2018年5月27日星期日

糖尿病人學會這樣吃,六大類食物認清楚這樣吃血糖穩

  常常有糖尿病友會將玉米、南瓜、土豆當成蔬菜無限量地吃,而導致血糖居高不下。其實這些食物都屬於穀薯類,也就是我們常說的主食類,主要為身體提供糖類、蛋白等能量,如果吃得過多,就可能會導致血糖飆升。
  所以,糖尿病友隻有先學會認識食物,了解每種食物的類別,才能更好地控製血糖。周二下午,來自臺灣的營養師李依倫老師為北京瑞京糖尿病醫院一病區的糖友們講解了“認識六大類食物”的知識。
長者家協助有需要的長者申請入住資助安老院和老人院資助,令有需要長者可獲全數或部分的政府津貼,減輕負擔。長者家個案主任會全程跟進,協助家人了解其經濟環境和資助情況,配對符合條件的老人院,並承諾不會向長者或家人收取轉介費用。
  講課開始,依倫老師問:大家知道六大類食物有哪些嗎?糖尿病友們有說脂肪的,有說糖類的,也有說不知道的……
  依倫老師回答說:糖類和脂肪屬於三大營養素,而六大類食物分別是穀薯類、奶類、水果類、蔬菜類、油脂與堅果類和豆魚肉蛋類,每類食物為機體提供的營養是不同。講課過後,大家就知道我們平時吃的食物到底屬於哪一類了。
  先從含糖食物開始講,糖尿病友要知道什麽食物含糖類。
  01
  第一類:穀薯類
  一般來說,穀類及薯類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膳食纖維及B族維生素。
  依倫老師:穀薯類除了我們常說米、麵、粗雜糧等,還有什麽呢?
  糖友們:紅薯、土豆……
  依倫老師:說得很對,所以說即使是木糖醇的餅幹也是含糖的,因為它的主要製作原料是麵粉,是有糖的。
  糖尿病友們吃穀類應註重粗細搭配,可以用薯類代替部分主食,可有利於血糖控製。
  02
  第二類:水果類
  依倫老師:糖尿病患者可以吃水果嗎?
  糖尿病友們:可以吃,要少吃。
  依倫老師說,很多糖友不敢吃水果,怕吃了水果血糖升高,其實這是完全沒必要的,水果可以提供豐富的維生素,糖友可以選擇含糖量較低的水果,隻要控製好吃的量是沒問題的。
  吃多少合適呢?拳頭大小的水果(200g左右),或者一個碗的八分滿的量,都是可以的。當然,吃水果的同時搭配血糖監測是最好的,這樣就可以知道吃的是否合適了。
  03
  第三類:奶類
  奶類食品主要提供蛋白質、糖類、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等,即使是低脂奶也是含糖的,建議糖尿病友們買奶的時候註意看營養標識。
  04
  第四類:蔬菜類
  蔬菜類含有大量膳食纖維、維生素及礦物質等,含糖較少。如:白菜、芹菜、菠菜、油菜、油麥菜、黃瓜、西紅柿、白蘿蔔、菌類、茄子等。特別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土豆、紅薯、蓮藕、南瓜、山藥等食物不要算在蔬菜類,應該屬於薯類要注意懷孕 葉酸的攝取量。
  05
  第五類:油脂與堅果類
  有糖尿病友問,水煮花生是不是就沒有油了呢?
  依倫老師回答說,花生屬於堅果類,含有油脂,水煮花生隻是烹調方式不一樣,還是一樣含油的。提醒大家,堅果類食物含糖少,但是脂肪含量高,糖友不加限製地食用花生和瓜子會增加熱量和脂肪攝入,使體重增加、血脂升高,不利於血糖和血壓的控製。
  06
  第六類:豆魚肉蛋類
  豆魚肉蛋類主要提供蛋白質,其中豆指的是黃豆、黑豆,屬於優質植物蛋白。糖友可以選擇比較低脂的肉類部位,既可獲得優質蛋白質,也不用怕吃下過多的油脂,如魚類、雞胸肉、瘦豬腿肉等。
  教會大家認識六大類食物後,依倫老師給每位糖友發了兩張食物卡片,讓大家辨別分別屬於哪類食物。
  ①玉米餅:主要原料玉米麵,屬於穀薯類
  ②烤鴨:鴨肉屬於肉類、餅皮屬於穀薯類、及少量蔬菜
  ③香菇油菜:香菇、油菜均屬於蔬菜類
  ④西紅柿炒蛋:西紅柿屬於蔬菜類、雞蛋屬於豆魚肉蛋類
  ⑤油條:主要原料麵粉及油分別屬於穀薯類及油脂類
  ⑥清炒土豆絲:土豆絲屬於穀薯類
  通過依倫老師的講解,糖友們已經能正確辨別食物所屬類別。
不要以為只有打網球才會出現網球肘,其實每個人都有及會患上!網球肘屬於肌腱炎的一種,多數成因是前臂位置用力過度,結果令患者疼痛無比。從中醫角度看,要以疏筋活血、通絡止痛為治療原則,配合溫灸等治療,舒緩疼痛。
  最後,依倫老師提醒糖友,要均衡飲食,既要保證脂類、碳水化合物的攝入,又要保證優質蛋白質的攝入量,選擇營養豐富、多樣化的食物,隻有食物的攝入多樣化,營養才會更加全麵。大家對飲食有疑問的時候可以隨時到“共照中心”找營養師進行討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