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7日星期三

壹縷縷翡翠羽蓋壹方方念慈深情

輕輕的掀開妳詩的距離,每壹次聆聽著情的解語。每每如身臨其境reenex膠原自生,感受到了壹分收獲,為那份生命的愛找到了根基。懂妳,或在遙遠的地方,那裏有壹片土地,生長芬芳,馥郁四季。

輕輕讀著妳的詩,悠悠的風來,濃濃的雲雨,指尖壹詞,淡敘詩意。壹串串瑪瑙緋紅,壹排排流蘇丹頂,壹縷縷翡翠羽蓋,壹方方念慈深情。

會仙苑的櫻桃熟了,招蜂引蝶不說,卻惹了數不清伉儷偶對。借物倩朋者有之,攝像留影者有之,欲竊口福者有之。本來晨練我是經常路過這片櫻桃園的,不經意間“她”怎麽就突然“紅”了!仿佛天上掉下來個“林妹妹”,在翠櫳後“躲貓貓”,彤若珍珠,黃如凝脂,晶瑩滴露,疊眉重眸。我說那是壹汪汪清泉物理老師,只是水赤而冰瞳;猶仿拂拭絞綃透,卻不見神仙與伶優。

我不好櫻桃那甜甜酸酸的感覺,因為它過去是上林苑裏的貢品,下裏巴人不敢有攀上的欲望。傳唐太宗李世民愛食櫻桃,我讀過他的《詠櫻桃詩》:“華林滿芳景,洛陽遍陽春;朱顏含遠日,翠色影長津。喬柯轉嬌鳥,低枝映美人;昔作園中實,今來席上珍。”看來傳說不虛。實際上好櫻桃的皇帝不止李世民壹人,梁簡文帝的《朱櫻桃詩》也別出心裁:“倒流映碧叢,點露擎朱實;花茂蝶爭飛,枝濃鳥相失。”聯想也是蠻拼的。我感覺後梁宣帝《櫻桃賦》中兩句寫得別有靈境:“外看千粒珠,中藏半泓水”,讓人浮想聯翩。

不好櫻桃之味並不代表我不愛櫻桃。我鐘情櫻桃的性格,白樂天詩曰:“色求桃李饒,心向松筠妒(《有木詩》)。”贊賞它孤傲清高dermes 脫毛價錢。再言“鳥偷飛處銜將火,人摘爭時蹋破珠(《吳櫻桃》)。”總是保持火樣的氣質,我揣摩那貼切著文人墨客求真的執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